Tuesday, February 8, 2011

《云上的日子》------爱情的四个碎片

【故事一:费拿拉小镇】

在一场大雾中的相遇,我们怎样才能知道爱情的发生?可能在遇见那个人的一瞬间,眼神就已经透露了这个秘密。相遇,然后分离,再次的相遇,结局却出乎我们的意料。“他一直爱着那个他从来没有拥有过的女孩,可能是因为他的愚蠢的骄傲,可能是因为他出生的小城的沉默愚昧”,好吧,我们接受这个解释,可心里明明知道,这些并不是他用那样悲伤的眼神告别窗边的女孩的原因。

“我和一男子同居了一年,十天前他寄来一封信,我全记在心里,它说的是味道,有些味道会永远贴在肌肤上,我任可闻到你肌肤的味道和话语,几晚前我回到这条河畔,我们上次在这里停留。我在那里徘徊,感觉你就在我身边。文字总是美好的,尤其是写出来的,女人总会期待,读到这些文字。”

我们相信并热爱爱情留下的一切痕。


【故事二:海滨小城】

在阴天的大海边发生的爱情,可能注定会是这样悲伤,海的阴冷,带着潮水的声音的海风吹过来的,都是这样悲伤的故事吧。

“女孩的第一眼便吸引到我,让我无法忘怀。并感到一种悲剧的反讽意味,就想那晚霞一样。不断扩散。然后就跌落在所有生者和死者的身上”

苏菲在小店里,注意到跟着自己的那个眼神之后,慌乱、期待、害怕,所有的欲言又止都藏在表面的故做镇静里,风平浪静下我们可以看的到一场惊天动地的海啸,那样的美丽的神情,让人不敢相信。在海边的另一次偶遇,在自己还没有注意到的时候,她已经带着不顾一切的决心把自己最大的秘密说了出来,“十二刀,如果她只刺了他两三刀,事情会有很大的不一样吗”。在码头,将这些说出来的苏菲,用着只有最纯真的少女才有轻快的步伐转着圈,回头看到跟着自己的他,一瞬间的慌乱。在接下去的几分钟里,两人的进退,女孩的决定、犹豫、害怕、再下决心,每个动作都是这样的让人心悸,像只让人心疼的小鹿。“你要走还是留下?”,所以在最后看到跟着女孩出现在楼梯前的他,我们都是这样的欣慰,这样好的一个女孩!那个天蓝色的发夹,一头膨松的卷发,那样的神情,但他始终是要离开的。因为寻找故事而来,也因为找到故事而离开。

人和欲望之间,到底存在着如何的关联?

【故事三:巴黎】

在一个小小的邂逅之后,是关于背叛和情欲的爱情,与前两个相比,这更象一个成年人的爱情故事,是爱情么?在两个女人之间徘徊的那个男人,也许他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才是爱情,放不下的是情欲。接着是让雷诺的登场,一个对妻子少了关心,发现妻子带着所有的行李从自己的房子里消失,登上门来的,是那个同时拥有两个男人的妻子,她放弃了在那样的爱情里的煎熬,来到新的房间,却发现这里也不是新的开始,有另一个没有处理好自己的爱情而想出发“离开巴黎”的男人,有着相同的悲哀的爱情,也许他们俩人能给对方各自缺少的安慰吧。


“在墨西哥,高人要迁上山顶,请了工人搬运行李,走到某处,工人停下不动,高人大怒,无法叫他们继续,也猜不透为何他们会停下来。数小时候后,工作再次启程。最后,领班决定解释原因,他说,他们走得太快,把灵魂丢掉了。”

他们走得太快,把灵魂丢掉了。放慢脚步,享受爱情


【故事四:教堂】

"--->如果我说我爱上了你,会是怎么样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那就像在光亮的房间燃点蜡烛。
 
--->明天能否见面?
 
       明天我便是一名修女了。"
 
火车上相遇的这个女人,是否也是带着一个悲伤的爱情上路?最终还是把那副“模仿大师”的画放在墙上的老人,也会有着他的故事吧。

男孩偶遇女孩,并要求同行,女孩的没有拒绝,甚至后来在教堂外不远或许是故意在等着睡着的男孩的出现,在下雨的街上因为自己的无意摔倒而开心的大笑,在告别时的悲伤的眼神,我们都可以看见爱情的痕迹。可是,怎能说那个在圣洁的歌声里虔诚祈祷的低头的神情,就不是女孩对主的全心全意的爱的表现?爱情,应只与两人有关吧,加入了第三人,只能成为一个悲伤的爱情。因为爱情来的这样容易,可幸福来的这样不易,因此我们每个人才会都是这样的寂寞,会在下雨的深夜,想起某个人的背影而无法入睡。

如果可以,我想选择逃离,逃离我的肉体,肉体唯一的缺点就是欲望太多,如果这些是细微的乐趣,但当如果我们放弃这细微的乐趣,会得到广阔的宁静吗?
越静,思维越活跃。如。我安静想念你的时候。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