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30, 2012

关于,在新加坡找工

在现在这间公司五年了。从AR开始慢慢做到现在负责Full Set Acc。期间完成我的会计课程。5年的时间去学习沉淀。在新一年的展望中,我就希望能改变现有的状况。

6月是我的准证到期,我两次要求加工钱,老板都敷衍我。那时我还没在着急换工。直到。。。

【新加坡工商协会】开一个关于GST的课程,400多的学费,一部分可以从SDF拿回,一部分可以从年底的税务从扣去,就等于这个课程完全是新加坡政府买单。但唯一的问题就是需要公司出面,然而老板拒绝了我的要求(他担心不能拿回那钱需要公司买单)。些许心灰意冷,然后过了两天后,他买了一台7.8千的相机过来问我如何用。好吧,我承认我内心的小火山爆发了。400多块你嫌贵(重点还是不需要他买单)而可以转过头买台这么贵而且都不懂怎么用的相机。

我无法淡定了,于是在Jobst注册会员开始找工。(建议完整填完里面的选项,那样会更简单容易让你上手找工作。)

发简历是很简单的开始,有工作就丢,撒大网捞鱼。但我却不建议这样做,你还是需要对公司和所负责的工作内容有所了解。通常对方公司接到简历后,觉得你OK,就会安排你去面试,如果公司规模并不是你所渴望的或者说,对方要求的工作你无法完成。那就等于浪费时间。所以,关于丢简历,还是努力寻找目标后再瞄准。

首先,准备一份你很满意的个人简历,建议格局简单,突出重点,并需要详细列出你在公司所负责的任务。(连准备文件申请Halal和ISO的我都写入。虽然现在基本都是请顾问在做,但你懂得流程,那开始工作也简单一些。)

然后,找一张笑的灿烂的照片。第一印象还是很重要的,且我发现很多公司都要求简历附带照片。(我是从FB拉了一张笑得露出全部牙齿的。心想,这样已经够灿烂的满地开花了吧)

努力寻找三天,接到4个面试电话,于是都Take note记下时间地址,安排好时间。

面试的过程:

1.初次面试很重要,在你不了解对方公司的着装要求,简单样式的裙子和淡妆还是最安全的。(如果你不是面试救生员,拖鞋短裤则免了;如果你不是去娱乐场所上班,浓妆艳抹还是算了。)

2.携带所有有关文件。文件复印件以及照片。

3.这只是面试,不是什么可怕的拷问。开始你都会被带入Meeting Room等待面试官出现,当面试官进门的时候,你必须起身微笑握手。(当然,不管对方是美女还是野兽 ,你都必须这样做)。然后淡定微笑的回答问题,我想面试官会被你的笑容融化的。对于你不了解的领域,还是老实回答不知道,但必须附上你很有兴趣学且会很努力的表情.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,关于合同,工钱,假期,MC Paid和Leave等等等都要问清楚。

4.面试结束后,不管是否有把握成功,都要优雅起身,微笑说再见。

之后,耐心等通知。(我的第二天就通知我啦。没提心吊胆太久,算可喜可贺)

以上,纯属个人经历分享,希望能帮助到在找工作的人。

PS:发现Jobst上很多公司喜欢在12a.m.发布招聘信息,Iphone也是有这个App,所以你可以通过早上搭车上班路上浏览信息并发送简历。并且,在My Application下,你可以看到你发简历的状态,如:对方是否收到你的简历?多少人申请这份工作?还有一个数据分析你和竞争者。俗话说,知己知彼,百战百胜。加油吧。所有在找工作的朋友。坚持不懈就是胜利,真的。

One More PS:关于简历通过电邮发送的标题。我写“Apply for Acc job,have 5 years working experience in sg" 从应聘的开始,面试官就在接受电邮的疲劳轰炸。所以你想要从众多对手中脱颖而出。帅帅的标题还是需要的。但必须是实事求是,谢绝夸张装饰。

19 comments:

  1. 还有一个问题,就是接到的面试都安排在不同的时间,
    要不断向公司请假去面试,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……

    关于这个,对你来说会是个难题吗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所以说,管理时间是首个要做的事情。以公司的大小来区分面试的时间。通常,International company他们会问很多问题还要填表格之类的。而中小型企业,半小时到一小时则搞定。

      而且面试时间是选择且有弹性的,你可以拿一个下午时间,(如果无法做到可以提前1.2小时下班,再赶去面试。有些公司接受放工时间面试。可以通过电话或者电邮和他们安排时间。

      Delete
    2. 有些公司有特别说明哪一天面试,如果没办法安排在同一天,就会很困扰……

      Delete
    3. 如果这样,你只能改其他的公司面试时间。新加坡这里基本都挺好说话的。改不到左边。改右边咯。

      Delete
  2. 嗯嗯。。我也是有在JOBSTREET找工的。。都不错。。^^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只能专注一个而已,身边有些人关注好多网站,还买报纸找的。。我算运气不错了。投三天就找到新工作了。

      Delete
  3. 你的老板不懂投资员工的提升,你辞职是对的。

    你好有经验哦!简直就是专家了。
    我最讨厌Interview了。

    你一定可以找到喜欢的工作的。

    祝你好运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在新加坡才面试过三次而已(弱弱的说。。。)

      嗯嗯。谢谢、找到新工作了。喜欢的公司,且说公司有好多国家人,感觉小联合国。

      我喜欢上Interview了。。(算自虐吗?哈哈。。。)

      Delete
  4. 申请PR吧,对你日后找工作和居留都会比较方便。我也是拿到PR后,身价就明显起了。我对找工作要求也高,通常先看地点交通,因为我不能早起的人,然后星期六日也不能接受工作,只prefer 5days week,也看工作范围,公司规模。这样就可以先为自己过滤了不会考虑到工作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现在申请PR好难的说。只能看一步走一步咯、

      Delete
    2. 试试看嘛,又不用钱的!我那时候是没想到会申请到的。那时候的procedure是,一定要有EP才可以申请PR,而我那时候因为低潮期,准备换个国家换个环境换个男友,拿着WP去申请的,心想,一定拿不到了,就正好可以准备离开新加坡这伤心地,结果拿到了。。。不过到最后我还是换了份工,换了个男友,只是还是留在新加坡。哈哈~

      Delete
    3. 现在依然只有EP可以申请PR。但话说。。。你太神奇了吧。WP竟然可以申请到。。嗯,未来向你讨教如何成功申请PR。哈哈。。

      Delete
    4. 我听我那些做HR的朋友说,薪水只要超过S$1800就可以拿到EP,
      拿到EP之后自然很容易拿到PR了。

      因为现在的新加坡华人%比例下降了,
      为了不要让马来人口%继续上升,
      通常华人申请机会都很大的。

      你也试试看吧!这样会比较自由一些。

      Delete
  5. 所以那老闆應該會痛心死了,既然走寶
    走了一位那麼好的工人
    你真的棒,順利通過
    所以,下次見面要請我吃大餐
    嘻嘻
    YEAH!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呵呵。。。行。但你都不来新加坡玩的说。。。

      Delete
  6. 我听我那些做HR的朋友说,薪水只要超过S$1800就可以拿到EP,
    拿到EP之后自然很容易拿到PR了。

    因为现在的新加坡华人%比例下降了,
    为了不要让马来人口%继续上升,
    通常华人申请机会都很大的。

    你也试试看吧!这样会比较自由一些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只能等7月去新公司看看咯。。但听中介说,现在的行情。SP都需要2000的工钱哦。。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