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14, 2011

《那些年,我们一起追的女孩》---爱情不是人生的全部,却是我人生的味道


  我的青春,雖不完美,但我很喜歡;也因為它並不完美,才更显得真实可爱。 
  在我眼中,『那一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』一如我的青春。 
【最难忘的,原來最简单】 


  我经常在想,为什么关于”青春”的电影,总是乐此不疲拍個不停,而所有观众,包括我自己,再看了无数青春电影之後,下一部出現时,依旧照样买单。也许我們都需要在不斷往前走的人生中,不断回顾心中最美好的地方,好让我们在越來越残酷的现实中,依然保有简单快乐与自由感受的权力。 
   
  如果问我電影中最难忘的是什麼?出現在我脑海中的都是些鮮明的小细节,像是柯景騰和沈佳宜打賭,他輸了以后,愿賭服理了平頭,沒输的沈佳宜也若无其事梳了馬尾來上課。我喜欢兩人之间不著痕跡,只有彼此心知肚明的的默契。 
   
  不说喜欢,却在意你說的任何一句話,這才是打从心底的喜欢。 
   
  兩人分离多年以後,九二一大地震成为连接彼此的桥梁。电话里的他們像往常一样轻松聊天,悄悄藏起伤害,彷彿不曾断线。 
  如果真心且深深喜欢一個人,无论你們之间曾有多大的裂痕,危难之际,她依然會是你第一個想关心的人。 
   ”爱“的关键从來不是在一起与否,而是心理位置。所以,初恋情人永遠是后來恋人的”隱形情敌”。 
   
  沒想到,電影最后的笑点,竟成为我最大的哭点。 
   
  沈佳宜婚宴上,大伙起哄要吻新娘,新郎开出的条件是想怎么吻新娘就得先怎么吻新郎。只见柯景騰二話不說冲向新郎,嘴对嘴吻了好久,镜头推向沈佳宜错愕之际,微笑泛泪的脸庞。那一刻,她终于懂得这個喜欢她多年的男孩对她的感情,即使从前不曾在一起,往后也不可能在一起,他始终想更靠近她一些。 
  她是他美好的初恋,也是他永远的青春。 
  如果沒有這些无悔的青春情事,就不會有后來更懂爱的他們。 
  如此爱过于被爱的人生,将帶著情感的溫暖厚度,守护彼此尘埃落定的人生。 
  這样的他們,让我觉得:有爱,真好! 


       然后我想起兩句简单却意味深长的台詞。 
       沈佳宜:『谢谢你喜欢我。』 
       柯景騰:『我也很喜欢当年那個喜欢妳的我。』 
       我认为這就是『那一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』的最佳註解。 

4 comments:

  1. 青春不允許我們回頭,也不會給我們時光機讓我們再重新再來一次;所以,我們唯有繼續向前走。試問,誰沒有經歷過一段荒誕,幼稚、卻又充滿回憶的青春歲月呢?

    其实,青春不远,一部好电影便能把你带回。只是,现实更近,散场后竟想不到谁能够了解自己的心声。

    ^_^

    ReplyDelete
  2. 当柯景腾吻新郎时,观众们都拍手。。
    而我却觉得哪很可悲。一幕幕的倒带。在第一次看了之后脑袋总是充满着疑问:Why???

    这出戏,我看了十一次。。。
    在第八次看时,眼泪还是流了出来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你是我永远的青春...没有这么感动的电影,经过你的描绘反而更触动我的心 :)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