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20, 2008

简单人!简单生活?

每一次的离开,我都希望自己拎着一个密码箱就可以轻松出发。抛弃过往,奔向美好的未知未来。

这样的感觉很好。但现实并非如此.

一堆的瓶瓶罐罐,留下的纸条,电影票根。。很多零碎的东西。都要用纸箱装起来。

我是一个怀旧的人,保留很多以前的物品和记忆。但现在正在逐渐地让自己学会,心静如水的遗忘和抛却。

不管到那里,我都爱买书。我的书一直跟着我到处走。我相信书籍是可以跨越生死和时间的。它是永远的纪念和安慰。在孤独的时候,在无人倾诉的时候,眼泪和温暖,都在发黄的柔软的纸页上渗透。

很多书,在身边的时间已经好多年了。

渐渐的,变成血液里一种熟悉的气味。  

房间里的物品开始越来越多的时候,我觉得自己的安全感已经被证实有太多的缺陷。物质是冰凉的。堆积的时候,感觉拥挤,却依然无法填补。  

想起以前情绪溃烂的时候,拉上好友满大街商场的乱逛。没有任何方向地走,双手空空地走。那种无助要让自己落下泪来。但是渐渐地就明白了,要照顾自己,要好好对待自己。就像一个男人对我说的,他说他难受的时候从不放纵自己,他只是去做事情,做很多很多的事情。我想他是对的。

我喜欢买衣服。经常在郁闷的时候作为一种情绪的发泄。一个并不优的发泄方式。所以,每次买衣服的时候,我会问自己,我有多喜欢它。如果只有90%。我会放弃。因为我要寻找100%喜欢的。就像寻找一个男人的时候,会问自己,我有多爱他。  

那些华丽的或者廉价的衣服,都是穿不长久的。就像甜言蜜语的浮夸的男人,会消失得很快。只需要清净简洁的东西。  

晚上我不再尝试自己做饭,除了假日。为了做一顿一个人的晚餐,花上一个多小时买菜,做菜,洗碗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。所以就成为24小时餐厅的常客,那里的服务生已经认识我。

一个7点左右出现的神情疲倦的女孩,背一个大包,哼着歌在排队。那里的食物。我最喜欢的是日本豆腐,心情不好的时候就放很多的辣椒,有让自己眼睛潮湿的理由。  

我相信现在过的就是所谓的简单生活。我想我也会自己割草,去公园看落日,养一只小狗,种点植物,然后不胡乱花钱,就如美国人写的那些关于如何返朴归真的书籍。但是问题是,我是一个忙碌,还有间歇性的忧郁症的人。有时候只需要一粒能让自己沉沉如睡的药丸。但没有。  

想爱一个男人,有平淡温暖的感情,能够沉默不语地在一起,什么也不说,什么也不想。但有时候人和人之间,会出现阴暗的自私的关系,所以容易疲倦。宁可一个人。  

我的愿望渐渐又变得浪漫起来。想等到某一天,在彻底地工作以后,终于休息下来。就可以独自走天涯,去很多遥远的地方。不知道会不会有个孩子,一个聪明的英俊的男人的孩子。可以带着他一起走。每次这样想完,就会微笑。好象童年曾有过的天真而纯粹的愿望。  

还想在上海某条马路边上开个小小的酒吧。酒吧和书一样,能够给人带来安慰。放一些不是太激烈的支离破碎的摇滚,灯光迷离的,开非常足的冷气,让那些进来以后感觉寒冷的客人,在酒精和烟草中,在皮肤和眼神中得到暂时的温暖。我会在吧台后面调酒,收钱,看到孤独的人就上去对他问好。一如我现在在常去的酒吧里看到的女人。她始终穿黑色吊带裙子,头发扎成干净的辫子,露出明亮的额头,不化妆,但有暧昧的笑容。很好。  

我会给那个酒吧,取名叫转角。因为我喜欢转角遇到的惊喜。  

最近迷恋黑色的衣服,上周又给自己买了件黑色T恤,喜欢黑色。不再象以前,只穿白色的衣服,因为白色有激越的热情。但是容易被摧毁。  黑色不同。它是收敛的,沉郁的,难以捉摸的。很多有伤口的女人,只穿黑色的衣服。因为这样不容易让别人看到疼痛。我想这就是女孩和女人的区别。  如果能够安然地,穿着黑色T恤出现在陌生人面前,而不感觉任何拘束,那么才是自由了。

曾经的生活纯净到没有一丝瑕疵。后来 我总是很没有安全感 害怕一个人的漂流 害怕被生活击入地狱——自卑极度的自卑。于是用标榜的坚强来伪装懦弱,用玩世不恭的疯狂麻木自己。曾经以为冷漠到冻结就会忘记那些没来由的哀伤,成全了自己的放纵同时也点缀了别人的暧昧。终归 我还是不够洒脱释然。我还是会被那些所谓的击败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