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5, 2009

寂寞的书写


【还记得酷侠说过,为什么你的字看起来那么悲伤,那么寂寞呢?
我只能以微笑报知,不懂得如何解释。

不知是先天的哼哼哎哎的不耐痛体质使然;

还是因为深深明白,除了肝胆脾胃肾之外,寂寞是另一种和人体共生的器官。

这个世界像是超大的培养皿
亲情,友情,爱情….每一种关系的温度,湿度,都可以培养出各种形态的寂寞。

关于寂寞的书写,无法终止

念书时期的寂寞定义很简单。
一个人吃饭是寂寞,一个人的放学路上是寂寞,分组活动落单是寂寞。

只要启动(一个人)模式,寂寞病毒就能长驱而入。

某一天,爱情加入,寂寞的意义开始变质。

伸出的手没人牵,会寂寞。
牵着了,却又走不远,同样会寂寞。

爱情。让寂寞变成一种极端数值。
可能趋近于零,可能膨胀到无限大。

这几年来,发现寂寞根本不是一个数字问题。
单数一个人,双数两个人,成群结队一大票人….
伸出手指头,我们可以轻松的计算人数;却没有一种试纸,可以精准的测量出寂寞的浓度。

一个人散步,不断张望,其实希望身边不只有一片薄薄的影子
两个人对望,瞳孔里的讯号一格不剩,彼此收不到了解。
同桌的友人欢乐嬉闹,你微笑以对,其实世界却早已被按下静音,
你听不到身边大笑的声音,出声,却发现自己也被消音。

缺乏了真正的理解,于是寂寞和身边的人口数目,等比级数增加。

我花了很多年,治疗寂寞的毛病
从呼朋引伴,到努力习惯独处。

于是寂寞对我而言,就像反复书写的一个字
映在眼中,逐渐变的古怪
像同一个字,又好像另一个字
好像寂寞,又好像不再寂寞

把寂寞搬上手术台,解剖研究了无数回
我这才发现,它并非是侵入人体的外来物种

寂寞与灵魂,本为双生

也许,并不需要切除。我开始这么想….
【PS.真正的寂寞,不是因为没人陪伴。而是找不到可以相信的事物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