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3, 2009

Before Sunrise.Do you know me by now?



我希望你了解我
不想让你再猜测了
你并不知道我来自何方
我们也不知道该去向何处
融入生活中吧
就像河的支流
河水顺流而下
我抓住了你
你也会抓住我
就是这样
现在,你还不认识我吗?

-----流浪诗人

一次陌生的旅途中,一些陌生的风景,一个陌生的他(她),一些莫名奇妙的爱意,一段浪漫的故事。      

故事开始,我本来觉得很普通,不过一个充满梦想的女孩遇到了一个有些羞怯的男孩,他们共同有着喜欢冒险的性格,开始了他们充满未知的一夜之旅。他们来自不同的城市,不同的国家,却都在德国,这个异国他乡说着相同的语言。机缘巧合让他们碰到了一起,他们聊得很开心,显然他们都不想错过这难得的心动。男孩说服女孩,让她跟着自己,直到明早。这是人生第一次出轨,会发生什么呢?女孩期待着,于是女孩跟着男孩踏上了一次短暂而新奇的旅程。

是的,正如男孩说的,多少年后,我们会结婚,生子,过着平静而自然的生活。然而,为什么,为什么不冒一次险呢,让我们的生活偏离正轨,哪怕是一次,谁又知道不会发生什么奇妙的事情呢?      

他们遇到了会演戏的小角色,会看手相的老妇,会写诗的流浪人。在这个异国他乡,他们注定相爱。      

一直看到这里了,我都认为是十分平常的爱情故事。可是,是女孩的直接,真诚让我觉得感动。女孩应该是那种感情很强烈的人,爱恨分明。很有意思的是,她向男孩袒露心机,是让男孩假扮她最好的朋友,然后,她像孩子一样假装打电话他,他们明明尽在咫尺,却要假装远在天涯。然而,也许正是这种距离和这种最好朋友的关系,才能让女孩的表白更自然,更真诚。她像男孩袒露了她是如何喜欢他,然而她却不知道他们之间有没有未来。男孩通过同样的方式,表达了对女孩的爱意,令人出乎意料的是,男孩一开始却并不是一个那么自信的孩子,他喜欢女孩,他却怕女孩不喜欢他,他有些羞怯,却正因为如此,我更觉得他可爱。      

也许他们在一起的开始,他们并没有考虑将来,可是在他们分手的时离别的痛苦却萦绕在他们心头让他们难分难舍。可是,现实又是另一回事,他们住在不同的国家,有着不同的故事,他们能够为了爱和一些未知的生活而放弃一些已经拥有的东西吗?他们不确定,至少他们对这份爱和以后的生活知道得太少。完全的执着于爱,显得幼稚;完全的放弃,而又未免太过于绝情。

天长地久还是曾经拥有?他们来不及选择就被时间在彼此之间划上了深深的鸿沟。他们追赶时间,希望这一刻能够成为永恒,他们也在等待时间,因为已经说了再见,再见已经成为必然的结局。他们享受着如梦境般不真实的偶遇,他们也在现实的压迫下不断挣扎呼救——这就是时间的张力,这就是现实的力量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