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6, 2011

《蝴蝶》------寻找属于我们的伊莎贝尔

          爱乐莎是个长着浓密的红头发的小女孩,有着无比乖巧的笑容。她的未婚妈妈经常忽略她,夜里醒了,喜欢自己打篮球,砰砰的声音,穿透地板,吵到了楼下的住户朱利安。

   朱利安是个喜欢收集蝴蝶的老头,须发皆白。镜头慢慢摇过他的房间,里面有着大量的蝴蝶标本,桌子上放着一张全家福,看得出来是一家三口,老两口中间是一个英俊帅气的小伙子。书桌上放着一本书,《伊莎贝尔蝶的秘密》。
爱乐莎放学后,她妈妈没有回来,她一个人在小店里玩电子游戏。朱利安叹了叹气,把她领回自己的家。爱乐莎骄傲而快乐地对他说,“明天我会和妈妈看电影”,“她会等我放学后来接我,我们会去看电影,然后去麦当劳”,而且强调,“就我们两个”,阳光斜斜地照在她快乐的小脸庞上,像个小精灵。

  但是第二天爱乐莎的妈妈忘记这个承诺了,小女孩无比失落。她无意中得知朱利安要去山里寻找伊莎贝尔蝶,悄悄地缠上他,渴望能够与他同行。朱利安想把她送到警察局,小女孩怯怯地问,我要进监狱了吗?

  老人告诉她,小孩是不会去监狱的,警察会把你送回家。

  小女孩继续软磨硬缠,到底打动了老人。朱利安决定带上这个小麻烦,事先对她声明,如果她犯错误的话,她就要马上回家,坐车,乘火车,或者飞机,甚至必须的话,用邮寄的方法把她打发回家。

  爱乐莎极干脆地答应了。于是,老人和小女孩踏上了寻找伊莎贝尔蝶的路。

  途中他们遇到美景,遇到不同的人,老人的睿智,小女孩的天真无邪,时时都会听到一些妙语。他们一起唱歌,一起捉蝴蝶,一起分享大自然。

当他们发现两只美丽的鹿并认真观察的时候,他们在一声枪击后倒在偷猎者的怀里,朱利安没有去挡住孩子的眼睛,他让她知道了什么是“偷猎者”。当朱利安把捉到的蝴蝶放入盛有药物能致蝴蝶于死地的瓶中时,爱乐莎冷冷地吐出了“偷猎者”三个字。这是一种意味深长的讽刺。成人的世界,太多的理由和解释,但在孩子的眼中,并没有实质的不同。


        爱乐莎与朱利安在山上看到一对情侣,男孩是跳伞运动员,而女孩有恐高症。男孩要求女孩为了证明爱情,勇敢地和他一起跳伞。 朱利安告诉爱乐莎,这对情侣的爱情只靠着一根绳索维系着。通常人们要求对方做些什么来证明他们的爱情时,就表示不信任对方,没有信任,爱情就撑不住.。

  之后他们来到山中小屋,遇到一场富人的聚会,爱乐莎问朱利安怎么样才算是富有。朱利安告诉她:最好是做自己想做的事

老人在山中的一户淳朴人家的家里,对着男主人说出了他的秘密。原来他喜欢蝴蝶是因为他的儿子,寻找伊莎贝尔蝶,也是为了他的儿子。他儿子,那个英俊的小伙子,在很年轻的时候,因为得了忧郁症而自杀了,临死之前他的要求是,想看到伊莎贝尔蝶。

  后来经过小小的插曲,他们都从美丽的大山回到了城市。

  爱乐莎的妈妈和朱利安老人坐在椅子上,看着爱乐莎快乐地打篮球。她说,我不明白,为什么她会这么喜欢打篮球。
        老人说,不幸的孩子会希望快点长大
  他告诉年轻的妈妈,说,一个称职的母亲,应该懂得安慰,拥抱和亲吻她的孩子。
  他告诉爱乐莎的妈妈,应该告诉爱乐莎,你爱她。
  爱乐莎的妈妈:她知道我爱她。
  老人反问:如果你确认她真的知道,那你觉得她会做所有的这些事情吗?

  这些话,也是老人一直在心里对自己说的,他那么爱他的儿子,他责怪自己没能适当地表达出他的爱,但是后悔已经没有任何用处。

  他告诉孩子的妈妈:我也是,从来都没有把这三个字成功地说出口。
  年轻的妈妈走过去,叫住正在快乐地打篮球的爱乐莎,亲吻她的小脸蛋,亲了又亲,小女孩轻轻地侧着头,有些羞怯,又充满甜蜜地抱着她的妈妈,嘴角上荡漾着笑容,能让人融化。

  亲爱的,请亲吻我的脸庞,请告诉我你爱我,请你爱我如珍宝,在我们彼此相爱的时候,在我们还有能力爱的时候。


        影片的最后,伊莎贝尔蝶慢慢地破蛹而出。爱乐莎小小的手捧着它,在天台把它放飞。蝴蝶向星空翩翩飞去,老人说,伊莎贝尔蝶飞到那个已经等它很久的人那儿去了。这句话,虽然老人说的时候是欣慰的,但是却让我难过得心脏绞痛成一团。

  小女孩悄悄地告诉老人,她的妈妈,名字也是伊莎贝尔。

  老人也对她耳语说,那我们都找到了我们要找的。


由西班牙的猎人发现,于是借由西班牙皇后“伊莎贝尔”为名

只存活三天三夜的蝴蝶

短暂而会是美丽的一生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